【浩瀚鑫空|旅行指南D6】樊笼雀

//师生年下,oe

//私设多,ooc,勿上升 


Summary:那个西装革履的年轻人永远站在他一去不复返的青春里。



大学开学那天,严浩翔坐了十个小时的火车,拖着坏掉一个轱辘的行李箱,卡着宿舍熄灯的时间报到,然后发现自己来到了一个新世界。


他的寝室在四楼,出来迎接的舍友穿着真丝睡衣,见他来了热情的与他打招呼,他说自己叫张真源,是本市的,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他。严浩翔双手都拿着东西,只能礼貌地点头问好,并向对方介绍自己。


没想到张真源却嗯摆摆手,一把拎过他的箱子,“严浩翔是吧,咱们寝室四个人就差你了。来来来,我帮你把箱子提上去。”


谢过张真源,他拿起其他的行李跟在张真源身后进了楼梯间,“咱们寝室四个人,我是本地的,刘耀文来自重庆,还有北京的姜骐安。对了,骐安今天给大家带来零食,发的时候你不在就先放他那了,他就睡你对铺记得找他要。”交谈间两人就爬上了四楼,张真源在严浩翔之前推开门,对里面的人说:“我把咱们的舍友带上来了,来浩翔打个招呼。”说罢他把严浩翔的行李放在寝室的空床边上。


“你们好,我是严浩翔。”严浩翔将自己的行李都那进宿舍,站在门口做自己介绍。他环视一圈宿舍,发现每个人都在忙自己的事,只有在他进来的时候抬眼看了一下,很是冷漠。不像他高中时的宿舍,八个人,闹腾的很。


“你愣哪干嘛呢,不进来吗?”刘耀文打完一局游戏,发现新舍友还站在门口站在,配上对方洗到发白的牛仔裤和一看就是便宜货的黑色卫衣,颇有一副当门神的尽头。


睡在最里面的姜骐安也从被子堆里爬出来,带上眼镜冲他大招呼,“你就是新舍友吧,我叫姜骐安,不好意思我刚刚睡着了没去接你。那是给你的见面礼,就在我桌上,你自己拿下吧。”


严浩翔木讷地点点头,将自己的东西归置好后,从姜骐安的桌上拿走了自己的那份见面礼,手提袋里装着他从来没见过的糖果、饼干和巧克力。他用手机偷偷查了每一个零食的牌子和价格,惊讶的发现这一小袋子东西居然需要几千块钱。一时间,严浩翔不知道这见面礼是吃还是供起来。


大学选课可以说是最糟心的事了,严浩翔没有电脑只能用他在二手市场花三百块钱买来的快要报废的就手机抢课。最后,他选到了丁程鑫的一节课。


午休空闲时间多,四个人坐在各自桌前对课表,刘耀文听到他选到丁程鑫的课很是震惊,“我听学长学姐说丁老师的课很难抢,你运气可以啊!”


张真源也在刘耀文之后附和,“是啊浩翔,你怎么抢上的,给我们传授一下经验呗。我听学长说,丁老师去年才来的咱们学校,刚代课就被评为红榜第一的教师。听说他今年的课会带学生游海河,好羡慕啊。”


“你一个本地的羡慕什么?”刘耀文怼回去。


“不一样不一样。”张真源学着仙侠剧里的道长,假装捋着胡子,“自己去和喜欢的老师带自己去能一样吗?”


姜骐安沉默良久接话,“确实不一样,所以浩翔这课咱俩得一起上。”


“哈?”有严浩翔一时没理解姜骐安的意思。


“意思是我也抢到丁老师的课了。”姜骐安笑着拍了拍严浩翔的肩膀。


年轻老师的课堂都很活跃,严浩翔每次都坐在第一排,不出两节课丁程鑫就记住这个坐第一排,听课认真并且总是提问的小帅哥了。让严浩翔和丁程鑫成为朋友确是因为他帮导员去校外送文件回来的路上突降大雨,正巧遇上途径此处的丁程鑫。丁程鑫记得他,便在他身边停下,问他要不要搭便车一起回学校。


一路上丁程鑫怕他尴尬,从课堂知识点聊到喜欢的音乐人,最后两人加了微信,严浩翔有什么问题都会询问丁程鑫的意见


期中有节社会实践课,丁程鑫带着们从学校出发,沿着教研室其他老师友情提供的路线图,将天津的百年变迁尽收眼底。严浩翔这时才知道,原来天津远比他想象中的还要繁华。


原来这就是有着百年历史的鼓楼,市博物馆好大。意式风情街、五大道,各式各样的异国风情建筑,配上丁程鑫绘声绘色的讲解,让他仿佛置身于那段历史,这里是近代工业的启蒙地,是纸折金迷醉的天子脚下,也是被殖民地占领的

“啊,原来这就是T市之眼!那个建在桥上的摩天轮!”


天津的夜景很美,霓虹灯在柏油路上落下道道折线,这个大厦林立,灯火通明。海河两岸极具年代感的小楼倒影在水中,有游船经过,漾起层层涟漪,将小楼的倒影边做一道道波浪,荡漾之后又重新聚拢到一起。两岸的亲水平台上有居民散步;有新人合影;也有像他们一样的人,漫步河岸,吹风观景。


他出生在四川的一个偏远山村里,全村几百人就出了他一个大学生,他家更是穷尽三代人的努力将他供进了大学的校门。大学求学,便是他人生中第一次离家远行;夜观海河,是他第一次见到山外的风景。


他学着丁程鑫的样子趴在步行桥的栏杆上,丁程鑫退远了看他,拿出手机将他看海的一幕拍下。他有些羞涩,这是他除了拍摄证件照外第二次面对镜头,至于第一次,那是在寝室被姜骐安拽着自拍。


“不好看的。”

“怎么会,很好看。”


丁程鑫把他拍的照片递到严浩翔眼前,图片里的少年趴在桥栏杆上,目光不知望向何处,图片的左侧是破浪而来的游船与河水,远处一半是记录历史的异国风建筑,另一半是见证发展的高楼大厦。


“你看很好看吧,别这么自卑,给你看看我拍的别人。”丁程鑫带严浩翔看了他给其他同学拍的照片,然后把照片发给严浩翔,“今天如果带的是拍立得就好了,这样可以直接把照片给你。”


自卑吗?严浩翔想,可能是吧。从他踏进大学的第一刻起,他就发现有些人注定不会是一个世界的人,比如在寝室穿着真丝睡衣的张真源,用着苹果全家桶的刘耀文,或者把两千块钱一盒的饼干当见面礼的姜骐安。


“老师你会觉得自卑吗?在我这种情况下 ”严浩翔盯着桥下的水面突然发问,“耀文、真源家里都不差前,骐安更是少爷出身,他们见过世面,拥有着可能我奋斗一生都得不到的资源。你说学校为什么要把我们分到同一个寝室,我喝一杯十块钱的奶钱都要把剩下的珍珠沏水在喝一遍,他们却可以因为一句味道好怪将几十块钱的饮品直接倒掉。”


“为什么会这样想?”丁程鑫有些不解,但他也知道这是严浩翔第一次来到城市,也是第一次直面这种家庭的差距,“浩翔你知道吗,我家也在四川,四川安岳。和你一样,我也是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再次之前没人知道大学是什么样子的。


刚上大学的丁程鑫敏感、自卑,因为家穷不得不在校食堂勤工俭学,但总因为自尊心作祟,怕在打饭的时候被同学认出来,而辞掉了这份工作,改到周末去校外兼职,直到他在一家奶茶店发现自己做兼职的富二代舍友。


听完丁程鑫的叙述严浩翔解开了心结,开始尝试享受大学生活,他不在计算自己和舍友之间的家事差距,而是从他们身上学习自己没有的品质,例如看淡事情的淡然,对待问题的认真……他参加学生会,参与社团活动,丰富生活,充实自己,果然在之后的生活中他感受到了大学生的快乐。


大一下学期,丁程鑫要去外交流四年,等他回国的时候严浩翔已经毕业了。出国那天,严浩翔和同学们一起去机场送他,丁程鑫的背影消失在候机厅后,严浩翔的微信收到一条消息,写着:小朋友,要永远开心,我在未来等你。这是他想,那个西装革履的年轻人永远站在他一去不返的青春里,他会永远记得丁程鑫教给他的东西。





评论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潮吻月. | Powered by LOFTER